学院简介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集成电路相关专业历史悠久,源自1960年开始设置的半导体相关课程,1977年之后相继开设了集成电路与系统分析设计方法、大规模集成电路工艺原理、专用集成电路设计等课程,1988年(国内最早)在本科和研究生开展EDA教育与实践的院校之一,1992年建立了EDA实验室,2003年北航获“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建有两个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四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中心。2004年依托“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学科建立了国家级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2015年在此基础上获批国家首批筹备建设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北航微电子学院2018年4月正式实体化运行;2020年10月在全国率先(第一个)更名为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目前下设集成电路材料与器件系、集成电路设计与工具系、集成电路工艺与装备系。2020年12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设置“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2021年10月26日,作为全国首批18家单位之一,北航正式获批“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

学院现有教职工115人,其中集成电路设计与工具系28人,集成电路材料与器件系33人,集成电路工艺与装备系45人,院机关9人。共有博导29人,含外聘兼职博导11人(其中艾尔伯.费尔教授为诺贝尔物理奖得主,法国科学院院士;郝跃,中国科学院院士,微电子学专家,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邓中翰,中国工程院院士,微电子学、大规模集成电路及系统专家,星光中国芯工程总指挥,中星微集团创建人、首席科学家;赵元富,航天科技九院科技委副主任,北京时代民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我国航天集成电路技术带头人;冷群文,歌尔集团副总裁,北航歌尔微电子创新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赵超,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副总工程师;许开东,江苏鲁汶仪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刘宏喜,致真存储(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团队联合创始人)。

学院的特色研究方向为自旋电子芯片、人工智能芯片及生物芯片等集成电路学科与其他学科深度交叉的新兴研究方向。我国集成电路领域目前人才缺口高达40万人,高层次人才尤其匮乏。学院为本科生制定了制备一个微纳器件、验证一款数字芯片、流片一款模拟芯片的“三个一”培养目标,致力于培养出一批顶尖的集成电路领域人才;2021年,北航“微电子科学与工程”获批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学院从材料、器件、工具、设计、工艺、装备等方向开展针对集成电路产业全链条的研究生培养,旨在培养国家急需的卓越工程师和行业领军人才,已培养的毕业生受到众多集成电路领军企业的青睐,职业发展前景很好。围绕后摩尔时代超低功耗计算及集成电路国家重大需求,抓住国家集成电路发展纲要及国家存储器战略出台的历史机遇,学院的发展目标是建成国内一流学科并对国家的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做出一流贡献。如2014年联合北京市科委联合创建了费尔北京研究院,由诺贝尔奖得主、外专费尔教授担任首席科学家,重点开展自旋电子基础器件及理论、自旋电子存储集成电路及自旋存储与计算架构三个研究方向,支撑超低功耗自旋存储器及高精度自旋传感器等应用。

学院现有办公及实验室总面积(含异地研究院)超过4000平米,设备仪器总价值超过2亿,包括了8英寸超高真空磁控溅射仪,具有终点检测的离子束刻蚀仪器等各类微纳加工设备及电学、磁学及光学综合测试平台等,为北航集成电路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及科学研究提供了良好的设施条件。陆续获批工信部空天信自旋电子技术重点实验室、安徽省高可靠特种芯片工程实验室、中国存储器产业联盟第一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单位;牵头建设校级智能微纳公共创新中心;创建北航青岛歌尔微电子创新技术研究院和北航合肥微纳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建成国内首个8英寸GMR/TMR自旋传感器晶圆及工艺制备中试线,打破国外技术垄断;自主研发了单原子层精度磁控溅射系统和磁光克尔显微镜系统,解决我国在此类装备领域所面临的“卡脖子”问题;近年来承担了包括核高基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仪器、重点项目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在内的项目20多项。近年来发表高水平论文超过200篇,近四年发表Nature子刊论文10篇,国际器件领域顶级会议IEDM论文4篇,ESI高被引论文9篇;发明专利转让比超过30%;获得中国电子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二等奖和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学院坚持“产学研用”协同育人的教学理念,通过与企业深度合作加强人才培养实训能力。与华为、航天772所、EDA领军企业等建有集成电路校企联合实验室;2016年成立北航-华为技术联合研究生指导项目等,为集成电路产业提供高精尖人才;2021年与华为成立了集成电路领军人才联合培养基地,开创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的新局面。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及中国电子科技等集团开展全面深度合作,如成立了北航-中国电子科技集团联合实验室,在此基础上获批工信部自旋电子协同创新中心。

学院通过国际合作提高学生全球胜任力及学科国际影响力,2016年学院“超低功耗自旋存储与计算创新引智基地”获批教育部“111”引智基地,同年获批科技部自旋电子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与法国巴黎萨克雷大学、法国洛林大学、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签订博士双学位协议,与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MIPT)签署合作协议;博士毕业生获得北航-国外高校双博士学位比例超过50%。2016年、2019年分别在北京和青岛主办IEEE/ACM国际纳米架构(NANOARCH)大会,2020年线上组织第30届ACM大湖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GLSVLSI)国际会议;连续四年举办北航“自旋存储与计算”(Spin Memory and Logic)国际学术研讨会,国内外近千名专家学者参会。

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  2020/10/28 9:35:00 浏览量:  1522